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再次拾起,《棄業日記》

一半是摺頁
明天要參加讀書會,讀《棄業日記》
中午睡起便馬上再次拾起她
把進度一次完成
慶幸她好讀、好笑又催淚
三分之一的進度一下解決


共狂笑一次,哭一次


笑的時候,我媽說
:「你瘋了嗎?什麼這麼好笑,也不說來一起笑。」
而我也一改慣常習慣,開始念起來
說完,她也笑翻了......
真是許久沒有聽到她如此燦爛的笑聲
內心頓時有股暖流緩緩而上

而讀到倒數第二篇【回家】時
看見了某些文字
文字怎麼開始模糊了!?
倏地,書本跟著從我眼中消失了......
接著眼角開始有水珠玩起溜滑梯
暢然落下


「不過我有點不知道回去之後,他們還會愛我嗎?因為我好像不是以前那個人了。」
「我的人生不再只有一種『專業』技能,我賺到了不曾有過的生活能力和數不清的人生可能。」


想起
過往爸媽的一再反對。
爸曾來南澳,要我想清楚,卻不願踏進客棧一步。

想起
錠嵂的Jimmy告訴我:「你是一隻老鷹。」我則在他面前落淚。
第一次到南澳自然田,年齡比我小的小猴子、蔡山及俊儒的成熟所帶給我的衝擊。
一個人要幫忙大家早餐的忐忑。
......
......
......


確實,我變了。
身邊的人也變了?!
如今,我爸開始這麼說:「你水稻中間有很多空閒時間,你可以繼續釀醬油,然後這樣賣、那樣賣......」

看來《棄業日記》也是使我下鄉的書目之一
由衷感謝
一路走來,遇見的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回覆,我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