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我和自然的關係和諧了,而這樣的和諧是先天的必要性。

值得一看的
感謝這本書,《謝琴寧學校》(#3)重新喚起我內在的純粹與知了。

透過自然農法(註#1),我和自然的關係和諧了,而這樣的和諧是先天的必要性。
這也是我和俊儒(在南澳自然田時的夥伴)曾談論過的
我問他為何會接觸農業從事自然農法?
印象中他說:「因為這是重頭到尾都對的事。」
當下,我明瞭他的意思,深有同感。

我們會開始接觸農業,甚至務農,部分如同書P.67,第二行說的-
「這是我們的責任,或許也是最重要的事情,立即回應生命的需求,馬上,此時此刻。」

是什麼勾起了我這些回憶?是書中P.66的內容:
......「這就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無時無刻注意先天的必要性,並肯定它。我們低估了文字的意義及人類的思想。我們最主要用以創造的,是我們的思想、我們面對世界的態度、我們看到世界和諧的渴望。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一直如此肯定!沒有戰爭是『必要』存在的!沒有衝突是因先天行為而存在的!也就是說,無時無刻都要為此努力,往這個方向走。這就是我所謂的先天必要的生活。我們就是這樣走到今天,作為一種生活方式;我們隨時隨地肯定它--在與他人的關係上,在對父母的關係上。他們的關係應該如何呢?和諧!我們和自然的關係又該如何呢?當然是和諧!我們應該傾聽它,否則它不會接受我們成為它的一份子。以此類推。......

-----------------------------------------------------------------------------------------------------------------------
#1:文中的「自然農法」,指理念。與自然共生共榮,不用任何農藥、肥料的耕作方式。
而非指實際耕作已百分百符合理念。如:水稻外購秧苗,大多會用藥劑。
如欲確認你對自然農法的認知是否與實際耕作的情形相符,請向耕作者詢問。若有落差,請深入了解耕作者坦承與否,又是否為無心之過?

#2:李俊儒:現經營空間-南澳島嶼。有心在南澳自然田時的夥伴之一。

#3:《謝琴寧學校》:拾光雪松出版社出版。介紹請點我。如欲購買請至各類書店及拾光雪松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回覆,我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