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昨天看完了《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很受用,卻又模糊

由實驗證明懂得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理論的人會比較成功

這理論是在講延遲享受的概念,並可融入生活之中

要做到需要自制力;自律

 

吃飯:晚餐是吃自己最愛的大餐,卻在飯前為了當前的慾望,買了食物(棉花糖)吃,導致吃不下大餐(棉花糖)。(提早享受)

 

銷售:別只看眼前利益(棉花糖),要再試著了解對方背後更大的需求

已獲得更龐大的獲利(棉花糖)

 

教育:談到了聖雄甘地的兒子與孫子-阿朗的故事

很棒,也讓我模糊,原來這也有關係

當兒子說謊,最直接的管教方式就是打罵,而這卻像在吃棉花糖

罵過、打過之後就忘記了,沒這回事似的

阿朗的父親卻克制自己,並改變反應與行為

進而影響了阿朗一輩子,讓他之後不再說謊(延遲享受)

 

看本書時,我問自己:「我提早吃了哪些棉花糖?」

「我延後吃哪些棉花糖?」

發現,學財商前的我,都在提早吃棉花糖

想吃就吃、買新手機、買新車、為了玩,半夜跑出去...等

 

而學財商後,我開始延後吃棉花糖

買東西錢想想是需要還是想要,需要再買、11點上床睡覺

減少玩樂,增加時間充實自己、不為錢工作,為學習而工作

跑步就算不舒服也要跑完,堅持到最後

 

過去如何並不重要,書中有提到

成功看的不是你的過去或現在。當你願意開始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時,就是成功的開始。關鍵是現在

 

所以可以問:「我願意在今天做些什麼,來獲得明天的成功?」

 

而「重點不在怎麼做,是在於做什麼,為什麼做」from《刺客任務》

 

如何在生活中應用棉花糖理論?延遲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回覆,我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