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與素描老師有約

小妮子:

今天中午和素描老師吃飯
老師每每開口,總是發人深省

那過程,靜靜的開始,點頭不語的結束
平靜無波,惟心知道
我把老師說的話
用節錄的方式表達
望妳細細品味
:)


你車停在哪?我停在XXX
「非XXXX客人,請勿停車」
各店旁有空停車位,卻無法停
這就是排他,有排他就有衝突
人與人之間排他,家庭?宗教?國家呢?


小孩充滿能量,我在救國團有兩個兒童班
你就看到小孩笑啊、跑啊、跳啊,停不下來
散發著能量
上課好像在充電
其實,小孩子帶給我們的,多過於我們給他們的
能量啊、純粹的童貞啊、我們的學習成長啊……

有些家長認為小孩子要依靠我們
都是我們在給小孩子,真的嗎?


人很神奇,大腦有個地方會一直累積東西
爸媽打小孩,說沒關係,小孩三歲前不記得
真的嗎?
等到小孩長大,叫了不理、說話不聽
卻不知道為什麼……


我們喜愛問題,留住問題
而不是解決問題
我們只看到表面,而沒有去追
不知道什麼是最初
所以我們喜歡問題,留住問題
而不是解決問題
因為要解決問題,就要面對問題,就要去追
對事情是,對自己也是


真正的朋友不會給你畫輪廓(用他們的認知看你)
而是尊重、觀察、傾聽、了解及放下自己(他們自己的認知)


有次下課一群人在救國團教室外聊天
我問了個問題-「你是台灣人嗎?」
每個都回答「是,我是啊!」
卻沒有人問我,為什麼?是因為我是老師嗎?
隔了一年
大致相同的人在一起聊天
我又問了一次-「你是台灣人嗎?」
一樣回答「是」,還是沒有人問我,為什麼?
如果有人問我
我會說:「不是,我不是台灣人。我是人,我生在台灣,我住在台灣,我不是台灣人。」


我們往往看見彼此的差異,卻沒有看見同相
台灣人,日本人,不也都是人?
西方人,東方人,不也都是人?


沒有老公,也沒有老婆
就像沒有女朋友
說女朋友就有它的輪廓(既定認知)
就該做這個,做那個


有愛,距離不再
沒有愛,距離在


有次下課,到一樓穿堂
那在教小孩子溜冰
剛好看到一位小孩子跌倒
哭得好大聲,溜冰老師就叫他不要哭,起來跟著溜
我說這個時候應該要抱抱他
旁邊的爸爸媽媽就微笑了

就因為其他小孩都在溜,所以要他繼續溜,跟著溜
因為他跟不上,所以要他更用功讀書
這就是愛嗎?

什麼是愛?
愛是溫柔、體貼、關懷、了解、尊重……


他們不是我“的”孩子
他們是我生的孩子


有人和我分享一個故事
他的車是賓士
有次要開車,看到他的車被撞凹了
現場沒有看到人,心想他的車修要很多錢呢
結果車上有一張便條紙
A君說是他撞到他的車,願意賠償
留下了姓名和電話
撞到的當下可能無人,誰也沒看到,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有不有趣?很少看到這種人,願意對自己負責任
看看電視上
我們常常要別人負責任,那我們自己呢?

===================================
因老師的一些話
回家途中,一個感覺油然而生
我爺爺看似給我了三個金(鑫)
或許他要給我的其實是「
感謝爺爺,感謝老師,感謝接觸的每個人
感謝一切的發生與經歷
感謝自己,為自我教育作第一線把關

小妮子,如果你想學素描
不以技巧為主,而是學習素描的根本
從中追尋事物的本質
我可以幫妳介紹位適合的老師唷!

2 則留言:

你回覆,我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