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陽光醬油-,我看回收玻璃瓶就是醬油用瓶~

路邊等著回收的豆奶瓶&酒瓶,在我眼中就是醬油瓶XDD
原先還在煩惱如何把整箱整箱瓶子由台北帶回南澳
結果把收集來的瓶子清潔後,竟然差不多足夠
再次收集,便搞定了醬油用瓶的問題

玻璃是很棒的物品
沒有塑膠遇高溫會分泌有毒物質的顧慮
但也有其缺點-易碎

他的製作過程需要高溫來熔解成形
使用後回收,除了原形再利用(同我的做法)
則要經過粉碎>>>篩選去雜質>>>最後成碎玻璃砂>>>再經由高溫成形(註一)
如你所見
整個資源回收的系統,其實也消耗了許多的資源與能量
但總比不回收產生大量垃圾來得好...

有本書《從搖籃到搖籃》(我只大略翻過)
(Cradle to Cradle:Remaking the Way We Making Things)
試想
若把種子、樹枝、石頭、泥土甚至動物,當作是大自然的產品
大自然設計的產品最終有成為垃圾嗎?
那人類所設計的產品呢?
此書就是由改進根本的“產品設計”來深入此概念
我想這就是作者想達成的最高理想吧!

印象中,在日本的某處有著一個空間
擺放著來自各家不再需要的東西
用過、沒用過,經過清潔,仍可使用的物品集中於此
讓有需要的人拿取
這也是另類的原形再利用吧?!
哈!

來看看我處裡回收玻璃瓶的過程吧~
泡水,使酒瓶上貼紙可輕易取下,不知何原因...
輕易取下的貼紙們














清潔瓶外&瓶蓋(在哪?)
清潔瓶內

滾水清潔、殺菌

日曬乾燥
日曬乾燥















(註一)參考資料:回收處理流程廢玻璃瓶的處理體系(.do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回覆,我感謝。